close

〈笑著送他〉

   一直以來,我都覺得「送行」是一種很彆扭的行為。尤其是現在的交通、通訊那麼的方便,過兩天就見到,要不電話、視訊也很方便。「送行」,變得好不知道為何,也不知道要幹甚麼。

   最近,卻有一個片段──一個並不是送行的片段,讓我再思考,「送行」的意義。

   這是在電視劇中看到的。看的時候,已經讓我很心疼,再去細想時,更是覺得──殘忍。

   我難忘她的一句:「到時候,我才能笑著送你離開。」

這一句,對自己是多麼的殘忍。生離,心中悲痛,是可以預見的,而更何況是永別了。這樣之下,卻又要控制自己、壓抑自己,要笑著,笑到最後一刻。為的,只是要他安心、放手。這無異於在傷口上施壓,以為在止血,卻撕出更大的傷口。

我不懷疑,她是否能做到,也覺得,以她的性格,她會勉強自己做到。但這樣勉強自己,這樣的倔強,真能讓人安心?這樣擠出來的,比哭還讓人心疼的笑,真能讓人安心?

   這樣希望讓人安心的笑,這樣讓人心疼的笑,背後帶著的,又是甚麼呢?這「笑」,大家都知道不是歡快的「笑」,大家都知道未必會讓人安心,但她依然要「笑著送你離開」。為甚麼?

   因為這「笑」,不管是否能讓他安心,不管是否讓自己痛苦,背後帶著的,是她的不捨、是她的祝福。祝福他在彼地順利、安康、快樂、幸福。這樣的心意,只有在這個時候,也只剩下這個時刻,可以送與他,這是她可以給他的最後一份禮物。

   「送行」的意義,也許,並不在於不捨;也許,並不在於思念;也許,並不在於能否再見。而是在於對離人的一種祝福的表現,望他在彼地順利、安康、快樂、幸福……

   所以,被送、與送人的人,其實都是幸福的。有著一種矛盾的幸福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