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行為

  前些天,與小朋友講〈背影〉,分析行為、動作所表達的感情。

  有小朋友天真的問:「真麻煩,愛就說出來,不就好了嗎?為何要做這麼多的事情,對方又不一定感受到!」

  我當時給他的回答,也不知是對不對,我跟他們說:「你說得對,對方未必感受到,開口說是最直接的!可是,就是會想,用自己的方法去對對方好!而且放上嘴巴上的感情,是不可靠的,以行動表現的感情,才算是真的。」這,是我一向的看法。

  我並不是說人們是說謊,而是因為:一,我不相信任何與感情有關的承諾;二,是嘴巴上說愛,行為上不是那回事,那是愛了嗎?嘴巴上說恨,但處處維護、時時惦記,那又真的是恨?人有時候,是會連自己都騙了。行為、動作比意識來得更早發生,那是「真」、「本能反應」。

  而當你感覺到某人對你處處維護,但他嘴巴上說討厭你,你該去相信感受,還是他的話呢?就像是情侶間打情罵俏時的那一句:「你最討厭了!」是真的討厭了嗎?這就是我所說的,感情是從行為、行動上去感受,而不是從說話語言上去判斷的意思。

  有人說:「那為何人們在談戀愛時,總問另一半愛不愛自己?」

  這種情況,我覺得有兩種可能性,第一種,很簡單,是撒嬌。另一種,則很嚴重了,是因為他根本是覺得你不愛他,或是你不夠愛他,所以才問。希望能得到一個承諾、一個保證,讓他安心而已。那,大家認為這個保證,真能讓他安心嗎?相信是不行的。所以,甜言蜜語只是錦上添花而已,並不是真正感情的表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